English

中国足球揭开超龄黑幕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冰静 我有话说

“今年二十,明年十八!”

“今年二十,明年十八”曾是一句广为人知的广告语,如今却成了中国足坛球员谎报年龄问题的真实写照。日前,有关中国年轻一代球员年龄虚假的问题被一系列事件所揭露,一个原本不为足球圈外人士所知的足坛黑幕被逐渐揭开。

最早引发出超龄问题的是今年转会期间的辽足肖战波事件。双方就肖战波是否具有转会年龄资格各执一词。肖战波坚持自己生于1975年,其全部护照和身份证都标注其出生于1975年。而辽足提出的年龄证据是中国足协颁发给肖战波的参赛证,上面写着他是1976年11月27日出生。

肖战波事件风波未平,山东鲁能队的郝伟又爆出了已婚丑闻,其年龄也自然开始受人怀疑。由于郝伟出身于号称在年龄问题上最严格的健力宝队,于是有关年龄的怀疑随之绵延到了其余健力宝队员,李铁、张效瑞等队员相继被指超龄。李铁的父母在不经意间说出其年龄已有二十五六岁。张效瑞的启蒙教练高复祥透露,张效瑞在中国足协去年发的联赛秩序册上标注的生日是1978年8月5日,比他实际年龄小两岁多,这是不准确的,张效瑞的实际出生日期是1976年3月5日。张效瑞本人则也表示,俱乐部近日要求队员填报今年的注册登记表,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生日填为1976年3月5日,恢复了自己的“真实面目”。对于中国足协联赛秩序册所标注的年龄,他表示,那个年龄不真实。

更有“好事”者进一步揭露,健力宝队球员当中,年龄没有问题的不过三五个人。而超龄问题已不断扩散,张玉宁、谭恩德等人的名字也被列上了超龄黑名单。

都是地方足协惹的祸?

这些球员的年龄究竟是如何被减小的呢?

张效瑞在什么时候被更改的年龄,其启蒙教练高复祥说,是他带着张效瑞找到负责健力宝选拔的人员,想请他们看看这个孩子。结果选拔组的专家还真的相中了张效瑞,而效瑞的骨龄测试结果恰巧比他的实际年龄小一岁多。可能就是在那个时候,他的年龄有了些变化。

张效瑞的父母不愿透露当初的一些细节,只说当时有人捎信来,让家长到派出所给孩子改户口,做家长的只得四处求人把户口改了,这一改,张效瑞的岁数一下就小了这么多。

知情人说,张效瑞略去篡改他年龄的罪魁祸首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只要不脱离天津从事足球,还想在圈里“混”,就不能不有所顾忌。尽管很多人都知道,少年足球选手的年龄被篡改,地方足协往往脱不了干系。

上海足坛一位名宿在谈起青少年足球中对年龄弄虚作假的情况时在感叹之余只有无奈。谁都知道基层教练员的工资奖金是和球队的成绩密切联系的,而在青少年一级的足球比赛中,只要比对手大一岁,在身体素质各方面就可体现出绝对的优势,反映在场上,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有一人去做,其他人是很难出淤泥而不染的。

据圈内人士透露,目前各地担任球员骨龄测试的人员普遍都是固定的,均是由当地足协指定,就那么几个人把持着,时间一长自然就会滋生出许多歪门邪道。骨龄测试在目前还没有其他更先进办法可以替代的情况下,就成为检查球员身体发育情况的惟一方法,但现在的骨龄测试作弊非常普遍,几乎没有不做假的。作弊的方法现在很多。一是教练教唆球员作假,现通行的检测做法是,骨龄测试人员通过手指关节的检查,依照有关数据,来判断球员的骨龄,这样就给球员留下了作假的环节,如果球员将手指稍微弯曲一下,这名球员最后的骨龄就有可能比正常情况下小2至3个月。二是内外勾结,教练与骨龄测试人员勾结在一起,一些教练私下里先给测试人员送红包,给好处费,到正式检测时,骨龄测试人员很自然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超龄,“要从娃娃抓起!”

事实上,不只是各地方足协,中国足球主管部门在球员超龄问题上也同样难脱干系,至少也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知情不惩。实际上,由于球员谎报年龄的问题太久未得以制止,导致目前牵扯面太大,足协在处理超龄问题时被置于一个颇为尴尬的境地。据透露,我国足坛在有年龄限制的青少年比赛中开始风行改年龄“热潮”的时间始于1980年左右,到现在的情况就如一位球员所说:“现在踢球的,有几个年龄是干净的,如果查出一个处罚一个的话,那中国足球就不用再搞了,因为都得挨罚。”

令人感到一丝希望的是,现任足协班子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并开始从少年队入手解决超龄问题。高洪波率领的中国少年队曾有2/3的超龄球员被替换。最近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又一次在报告中提及这一内幕。事实上,向超龄问题开刀也是阎世铎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像在国少队兵败返京时,阎世铎对小球员们说的那样:“虽然这次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我们这次是一支清白的队伍,拿到的是清白的成绩。”

小常识骨龄:人体的骨骼在人的一生中,会随着年龄的变化出现各自的年龄特征。体育运动中,常利用青少年阶段的骨龄,作为选材和推算年龄的依据。广泛说来,全身的骨骼都会显示出年龄变化,都可作为评定骨龄的标志,但目前认为简便易行且比较流行的方法,是通过X光检测手腕骨。大多数人的骨龄和年龄基本上一致,并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也有一部分发育快的人,骨龄会略早于年龄,一部分发育慢的人,骨龄会稍晚于年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